close
錢是越多越好
因為這樣就可以買到你想要的
靈魂與愛除外

人應該不是一生出來就想要很多錢吧
賺錢...
是為了糊口飯吃 為了讓生活安定
為了.... shopping
以為常玩的文字遊戲
為了生活而工作
為了工作而生活

兩個或許真的是不一樣
但我搞不懂,也覺得這不是我的調
賺錢,怎麼賺這些錢來用
賺,是用什麼方法賺
用什麼方法創造財富
這是每個人自己的智慧
你可像比爾一樣用自己的頭腦創造財富
再匯集別人的腦子來為自己賺錢
但,請千萬不要踩著別人的頭來賺錢
因為能付出的只有那個 "踩"
這個年代 這個社會
什麼人都有
我會羨慕人家有錢
但我也在我所擁有的一切中
怡然自得快樂 開心

工作更快樂---追求財富之道 


 當我們把賺錢的動機變成了目的、只是為賺錢而賺錢時,我們就會看不清賺錢的初始意義了——賺錢只是要提供我們工具與途徑,去成就其他的事情,對金錢的態度,比我們賺到多少錢還要重要。達賴喇嘛在本文中對「追求財富之道」提出了他的看法。

如何讓工作更快樂?全球精神導師達賴喇嘛告訴我們,應該持續訓練自己的心智,重塑自我態度與觀點,以轉化工作中的負面情緒;只要善用可貴的人性價值,如善良、寬容、慈悲和誠實,就能讓許多棘手的挑戰迎刃而解;他也提醒我們平衡的重要,不要將工作當成滿足感的唯一來源。對於「追求財富之道」,他認為賺錢只是一種途徑,而不是最終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賺錢而賺錢,那麼將會使我們變成貪婪的受害者,陷入永無止境的貪婪之中。

賺錢只是途徑,而非目的
對許多人來說,一個人的薪水或收入就是老闆對他們工作表現的評估。但是在現今的社會中,一個人的收入所呈現出來的不止於此。那不但表現出老闆對你的工作表現的評價,一個人賺多少錢更直接牽動著他對自我價值的評估。那跟每個人的自我價值感有著密切關連。

要在現代的工商業社會中生存,每個人都必須要找到謀生的方法,把工作視為基本營生之道的態度,是十分務實的作法。尤其這個人如果有家庭、甚至還有年幼的孩子,而要靠工作來養家活口,這樣的態度其實是非常崇高而受人尊重的。然而問題是,當我們把賺錢的動機變成了目的、只是為賺錢而賺錢時,我們就會看不清賺錢的初始意義了——賺錢只是要提供我們工具與途徑,去成就其他的事情。

只是為了賺錢而賺錢,使我們變成貪婪的犧牲者,永無止境的貪婪。而我們永遠無法滿足。我們變成金錢的奴隸,除非我們學習到說『這樣就夠了』,否則我們永遠無法滿足。

追求財富,不等於創造快樂
如果一個人經濟有困難,非常貧窮,要實踐人性價值就有點困難。當你只能勉強維生時,很難顧慮到他人。譬如保護環境很重要,但是如果一個人很飢餓,很可能會砍樹或是挖礦,以換取食物。在擔心環保問題之前,他們想到的是當下的肚子餓的問題。不過,現在我們談到的是一個人的基本傾向,一個人對金錢的態度。

如果認為金錢就等於快樂,那麼他們就會不斷的繼續創造財富,就算在富裕之後也不會停止。他們繼續追尋那個難以理解的夢想。他們擴張自己的財富,追尋更多金錢。他們越富有時,問題也越容易浮現。

要降低這樣的憂慮,有兩個主要的方法:第一個是賺更多的錢,但是我說過,這樣是否有效還是個問題。另一個方法就是降低消費,謹慎的保持適當的慾望。我想這樣做最恰當,也是最好的方法。你可以花點時間問問自己:『我在做什麼?為什麼我要這麼做?』然後看看這些錢是否真的有必要,這樣的活動對人是否真的有益?簡單的自我反省一下,只要暫停一下,思考一下,就會產生作用。


如何看待財富,比擁有多少金錢更重要
那些明白金錢的目的,能夠用健康的態度來看待金錢的人,雖然這些人擁有的金錢可能比較少,卻更能享受金錢與財富所帶來的快樂。所以,雖然他們在物質上並不豐裕,但實際上他們卻是最富有的人,因為他們能了解金錢的真正價值,擺脫了對於金錢財富的虛幻期望。所以,雖然他們在物質上並不豐裕,但實際上他們卻是最富有的人,因為他們能了解金錢的真正價值,擺脫了對於金錢財富的虛幻期望。

從佛家的觀點來說,人類的聰明才智所創造出來的一切──如富裕的物質等等──或許並不是要棄絕的東西。根據龍樹大師的經典,他談到人類的四種正當的追求,兩個目標,與相應的達成目標之道。其中一個目標是物質上的滿足,意思是創造財富。在今天來說就是累積最強勢的美金鈔票。第二個目標是解脫,意思是心靈上的修練。所以,這就是佛家的觀點。

達賴喇嘛的立場很清楚了。我們對於金錢的態度,比我們賺到多少錢還要重要。總之,在追尋幸福快樂時,除非我們很貧窮,飢寒交迫,否則,內在的源頭比外在的資源還要重要。

工作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工作的滿意度,與個人的終生幸福感息息相關。全球心靈導師達賴喇嘛與心理學家卡特勒博士,以東西方的心靈對話,引領我們探索工作對於生命的意義與影響,並學習善用心靈力量,在忙碌複雜的現代職場中重建內在的平靜與滿足、獲得恆久的快樂與充實。
自95年1月起,本刊「名家專欄」將精選摘錄《工作更快樂》數篇雋永短文。透過霍華德博士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對話,帶您一窺人生職場中工作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